close
2010/11/04 這天,我要到中華職訓中心應考丙級中餐烹調,簡章上寫著上午7:30要到考場,前一天睡的不太安穩,早上也是戰戰兢兢的吃了一個包子當早餐,上午是考術科,下午考學科,術科考試時間共3小時:8:30~11:30,學科考試時間:13:20~15:00;上午一到考場,共有11人應試,監評還未到教室前,大家都把服裝穿著好了,來說說服裝規則吧~

服裝規則:


白色帽子,頭髮不可外露,長度較長者需著帽子後附髮網;


白色廚師服,長袖短袖皆可


白色圍裙,全身式或下半身式皆可


須穿著長褲,長度需至腳踝,是否可以穿牛仔褲須視考場規定


須穿著包鞋,也就是不可露出腳趾頭的鞋子,球鞋可,裡面一定要穿襪子


另外咧~ 完全不可以留指甲,所以我在前一天晚上把指甲修的短短的。


說真的,每個人穿上規定服裝後,看起來都呆呆的耶~ 我怎麼覺得自己看起來並沒有很專業的感覺咧~~


監評一一核對身份並檢查服裝儀容,指甲太長的馬上剪短,少這個少那個的,可以花錢跟監評購買,不過最好還是自己準備好比較好囉~


考試當天只有一個人缺考,聽其他同學說好像是一位孕婦預產期好像快到了,所以缺考。


監評檢查完後,就帶我們到2樓術科考場,考場,我也從來沒有看過,只聽過老師跟同學說場地小很多,東西儘量往下放,工作桌面可以爭取比較多空間。


我們先到旁邊的教室,也就是成品展示的教室,我看到好幾位監評,心情越來越緊張,監評解說完後開始抽題目了,抽題目前有先簽名,拿著筆的手還有點在發抖,真的好緊張,這次的考題範圍是301302,考場裡有兩個籤桶,第一個籤桶裡有兩支籤,是由監評抽出的,是301~~ 我心中的大石頭終於放下囉~ 偷偷的講”YA” 結果還被監評聽到,因為301是最簡單的啦!我真的是太幸運啦!其實這位監評也是一直叫大家不要緊張,要深呼吸,非常的和善喔~


接著監評請11位同學其中一位出來抽第二支籤,也就是抽301裡面5小題其中1題,同學抽到了”D”組,抽完籤後,監評會把其他的籤都亮給我們看,以示公正。


接著,就是發放題目牌,


301D內容為:紅燒肉塊、百果炒蝦仁、雞肉炒筍絲、香菇扒青江、培根炒板條、柴魚皮蛋豆腐


我看著題目,腦中一直在想處理食材的順序,幾乎都沒在聽監評講話,接下來我們就到了考場囉~


考場是長條型的,從左到右依序是:水槽(污染區)→調理區(清潔區)→爐子(污染區),上方都有架子,下方有櫥櫃,我們先依清單清點用具以及食材,每一組都會附上基本調味組合,也就是三寶(鹽、味素、胡椒粉) 以及沙拉油,其他都需到公共調味區拿取。


由於我是二號,站的位置剛好背對時鐘,每次要注意時間都很麻煩,而且我看的位置還會反光,早知道就把小鬧鐘帶來了~~ 如果是單號考生,考場位置剛好都是面對時鐘的。


8:25,監評說如果沒其他問題就多送我們5分鐘囉~


一開始就事先洗滌餐具,順序為:瓷盤→配菜盤→鍋具→刀具→板→抹布


再來清洗食材,順序為:乾貨→加工食品→蔬果→豬肉→雞肉→蛋→海鮮


(乾香菇→培根、百果、柴魚、皮蛋、板條→紅蘿蔔、青江菜、筍、辣椒、蒜、薑→豬肉→雞肉→蝦仁)


切割生食食材也要照以上步驟。


因為肉類跟蝦仁都還未解凍,必須裝著袋子隔水解凍。


清洗鍋具時,我就已經裝水開母火慢慢加熱了,爐火有分兩個開關,也就是母火跟子火,母火是無法從開關關閉,是在爐子的內圈;子火是用另一個開關調整,是可以關閉的,還未開始考試前,我還請監評解釋一下爐火的使用方法,要先熟悉一下,考試時才懂得控制火候。


切食材時也是要依據清洗的順序:乾貨→加工食品→青菜→豬肉→雞肉→海鮮


不過像香菇還需要泡水,就另外放著;豆腐先切小洞讓水分流出來;分配切好的食材時,不同類別要分開放,青菜類可以放在一起但要區分好;蝦仁一定要去腸泥,可以用牙籤挑、刀子挑、我是用剪刀跟手挑的,不過考場給的蝦仁真的很小,或許用牙籤會比較方便,但有點費時;垃圾部份,清洗過青菜就要先清理水槽的垃圾,清洗過肉類就要清理過水槽,我自己有準備透明塑膠袋分裝垃圾放在垃圾桶內,以方便清理垃圾時分類。


由於六道菜至少要2道菜要有盤飾,我在切青菜時就一起準備了,切完食材,就可以把盤飾跟較不易熟的青菜先丟到水裡川燙,另一個鍋子,我準備油炸蝦仁,後來想想,其實只要先川燙就可以了,可能是太緊張了~ 炸完蝦仁後,又清出一個鍋子,我先煮皮蛋、再來川燙豬肉跟雞肉;皮蛋先煮過,切刀時,裡面蛋黃才不會黏住刀子;川燙豬肉是為了怕等會烹調豬肉時會不熟;川燙雞肉,因為我想把雞肉切成絲狀,降子跟筍絲比較搭,燙熟的雞胸肉利用叉子把雞肉的纖維刮下來,會比切的快;不過後來,我的皮蛋沒有煮透,害我的皮蛋切的瀝瀝落落,好醜喔!雞肉因為叉子不好用,加上又沒有煮很熟,情急之下,只能用刀切了,也是很醜!


全部的青菜類加上百果、培根跟香菇我都有先川燙過,為了就是怕不熟;前置作業處理好後,可以開始煮菜啦~


香菇扒青江~ 川燙好的青江菜先擺盤,香菇整朵去蒂頭,也是川燙熟,放在青江菜上,我另外用太白粉加水勾芡跟調味,再用湯匙將芡汁淋在菜上。


紅燒肉塊~ 將川燙過的紅蘿蔔塊與肉塊,利用醬汁小火煮至肉塊上色


百果炒蝦仁~ 起油鍋將炸好的蝦仁跟燙過的百果炒好調味即可


雞肉炒筍絲~ 因為雞肉跟筍絲都川燙過,只要炒過調味即可


培根炒板條~ 爆香後加入培根,接著加水放入切好的粄條,在加入青江菜配色,煮熟即可起鍋


柴魚皮蛋豆腐~ 這道菜因為是涼拌菜,最重要是衛生,豆腐開盒後須先用礦泉水沖洗後再切塊放入盤中,切記要帶手扒雞手套!煮好的皮蛋剝殼後切成六份擺盤,我先將盤邊的水分用紙巾擦拭,再淋上醬油膏,最後熱鍋熄火,利用乾鍋乾炒柴魚作減菌動作,最後把柴魚放置在豆腐上,本來有準備川燙好的蔥花,後來忘記放了!


煮好每道菜,我並沒有馬上拿去成品區,一是因為成品區的菜,拿去就不能拿回來囉~ 二來就是分配哪兩盤需要盤飾,再來就是上成品區前先檢查有沒有符合題意啦~


依照以上的烹調步驟,看起來應該是不好吃吧!但是考試的重點是東西要熟、不可以燒焦、程序符合衛生,美味是其次的! 基本上在家裡煮飯,並不是醬子喔~ 呵呵~


考試時間最後一定要留30分鐘做清潔工作,器具都要洗滌乾淨並且擦拭乾淨,檯面也是要清理跟擦拭乾淨,全部好了以後再拖地,完成術科考試!當然,也是要監評檢查通過。


做完最後的清潔工作我是快12點才離開考場的,中午吃個午餐就回到學科考場外等候了,考古題雖然都看過一遍了,還是趁空檔把不熟的題目再REVIEW一遍,進入學科考場,因為是透過電腦作答,監考人員會先教學操作方式,並經過一次模擬測試,才開始考試,我大約不到一小時就出來了,還檢查過一遍。


由於是即測即評,監考人員告知我們基本上要等考生都清場了,也就是全部都出來了,他才可以發照,大約需要一個小時,等待的時間裡,我可以馬上先拿到學科的成績單,我考了90(滿分100),術科部份也已經貼出公告了,看到我的勾勾是在及格的框框裡,心裡好興奮喔,終於考過囉!馬上打電話回家報告好消息!


這次丙級中餐烹調11人應試,術科部份還是有4人沒過關。



我大約等了
30~40分鐘就拿到燒燙燙的證照了,拿到證照還需付費$160元,拿著燙手的證照,帶著快樂的心情離開中華職訓中心~
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nicol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4) 人氣()